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师资 > 研究生教学
研究生教学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博士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学风严谨,具有实事求是、不断追求新知、勇于创造的科学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2、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能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组织解决重大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在科学领域专门技术上作出创造性成果。

3、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外文资料,具有撰写学术论文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4、有健康的体魄。

二、研究方向

本专业共设研究方向4个。各研究方向的主要内容及带头人见表。(略)


三、学习年限及时间分配

本学科脱产博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为3年,课程学习为1年时间,第2学期在课程学习的同时,将着手论文准备工作,完成专业文献阅读和开题报告。第二学年正式进入科学研究和论文工作。

由于客观原因不能按时完成学业者,须提前三个月提出申请,经导师同意,学院审批,研究生院批准可延长学习看好。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博士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博士研究生在其学习过程中至少应修满16学分,其中必修课14学分。

1、现代科学与马克思主义;

2、外国语:博士外语不安排课堂教学,通过博士学位外语水平考试获得4个学分。

3、基础理论课与专业课,6学分

变分理论与数值分析方法;。

力学冶金;

最优控制及算法;

(“力学冶金”和“最优控制及算法”任选一门)。

材料制备过程中的计算机模拟;

4、选修课修满4学分以上

焊接方法机电一体化研究进展;

焊接冶金及金属焊接研究进展;。

金属材料设计与制备;

材料表面与界面;

界面物理与化学;

超塑变形解析理论;

柔性成形基础理论与研究方法;

金属精密塑性成形理论与应用;

金属塑性成形过程模拟;

塑性大变形理论与有限元方法

具体课程设置详细要求见课程设置表。


五、文献阅读

要求每位硕士研究生必须阅读与研究课题相关文献多于100篇,其中外文资料不少于50篇。并于第二学期进行考核。考核方式:专业组成考核小组,学生进行答辩。


六、开题报告

在第二学期学生应提交开题报告。内容包括:课题名称,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初步的实验方案。专业组成考核小组,学生进行答辩,考核小组进行评定。如果开题报告未达到要求,3个月后重新进行。


七、中期考核

在入学第三学期末,专业将对每位学生进行论文工作期中检查。主要考核学生论文的进行情况,包括是否按照开题报告的内容进行以及完成的情况。

八、论文工作

论文工作应与课程学习交叉进行,博士从第二学期开始进入课题。要全面掌握博士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度,根据实际需要对论文工作计划进行及时和必要的调整。硕士论文的具体要求按学校学位管理条例规定执行。 Top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较强的事业心,立志为社会主义祖国的现代化建设服务。

2、树立实事求是和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在本学科上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必要的实验技能,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熟练地运用于本专业。

3、具有健康的体魄。

二、研究方向:

本专业共有4个研究方向,具体研究内容及带头人见下表(略)。


三、学习年限及时间分配

1、本学科学制2年。由于客观原因不能按时完成学业者,须提前三个月提出申请,经导师同意,学院审批,研究生院批准,可延长学习年限。没有提出延期报告或延长期满仍末完成硕士论文工作者,均按疑业处理。

2、课程学习为1年时间。第2学期在课程学习的同时,将着手论文的准备工作完成专业文献阅读和开题报告。第2年正式进入科学研究和论文工作。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的课程设置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两类,必修课中包括学位课,非学位必修课。补修课程为跨专业招收的研究生所设置。

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硕士研究生在其学习过程中至少应修满26学分,其中必修课18学分。

1、公共课:

第一外国语(英语、日语、俄语);

自然辨证法;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专业基础课:

数值方法;

应用统计;

3、专业课:

材料加工过程数值模拟;

材料物理;

材料现代研究方法。

专业文献阅读;

开题报告;

4、选修课:

材料加工工程专业根据不同研究方向设三组选修课程,不同研究方向的学生应按组进行选择,对于有余力的学生可在其他组中增选部分课程。每组8学分。

金属超塑性变形理论;

数字化成形理论与应用;

精密塑性加工技术;

弹塑性有限元方法;

实验优化设计;

金属塑性成形原理;

连续局部塑性成形设备及工艺;

材料塑性成形过程及性能改进方法;

先进材料塑性成形的变形规律及成形工艺;

模具精密超精密加工方法;

5、补修课:

材料成型原理;材料成型工艺。同本科生一起学习。


五、文献阅读

要求每位硕士研究生必须阅读与研究课题相关文献多于50篇,其中外文资料不少于一半。并于第二学期末进行考核。考核方式:专业组成考核小组,学生进行答辩。考核通过,获得1个必修学分。


六、开题报告

进入第二学期同时学生应明确研究课题并对课题内容进行理论准备。在学期末学生应提交开题报告。内容包括:课题名称,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初步的实验方案。专业组成考核小组,学生进行答辩,考核小组进行评定。考核通过,获得1个必修学分。如果开题报告未达到要求,1个月后重新进行。


七、中期考核

在第三学期末,专业将对每位学生进行论文工作期中检查。主要考核学生论文的进行情况,包括是否按照开题报告的内容进行以及进行的情况。

八、论文工作

论文工作应与课程学习交叉进行,硕士生用于科学研究和撰写论文的累计时间一般不应少于一年。要全面掌握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度,根据实际需要对论文工作计划进行及时和必要的调整。硕士论文的具体要求按学校学位管理条例规定执行。Top



       

 

教学师资
首页  |   所况简介  |   机构设置  |   科学研究  |   教学师资  |   人才培养  |   交流合作  |   科研成果及转化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版权所有 © 吉林大学·辊锻工艺研究所

中国·长春·人民大街5988号·机械材料馆  邮编:1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