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多点成形技术(主要学术带头人:李明哲、蔡中义)

多点成形是用基本体点阵形成工具曲面进行板材三维曲面成形的先进制造技术。无模多点成形系统是以计算机辅助设计、辅助工程、辅助制造、辅助测试(CAD/CAE/CAM/CAT)技术为主要手段的高技术集成系统。先后承担了19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级科技项目8项,取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实现了产业化,并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详细内容……

精密成形CAD/CAE/CAM与自动化工程(主要学术带头人:杨慎华 寇淑清)

精密塑性成形技术,属先进制造技术范畴,是现代电子、计算机技术、材料科学、精密加工和测量技术与传统塑性加工相结合的产物。利用塑性变形获得符合或接近成品零件的最终形状、尺寸和精度,具有精密、优质、高效、低消耗、低成本、大批量等生产特点,是世界塑性加工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目前精密塑性成形技术的发展趋势是产品的精密化、复杂化和质量优化、工艺设计的模拟化与准确化、模具设计制造的CAD/CAE/CAM一体化以及生产过程自动化。

详细内容……

回转塑性加工(主要学术带头人:何东野)

采用辊锻工艺生产长轴类、板片类锻件,生产效率提高1倍以上,节省投资50%,材料利用率提高15~20%,节省能耗20~30%,无振动噪音等污染。已建成汽车连杆、前轴、变截面板簧、汽轮机叶片、机引犁铧、叉车货叉、收割机护刃器、园艺锹等生产线,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详细内容……

塑性成形数值模拟与仿真

塑性成形是金属材料的重要加工方式,其过程质量控制具有很大的难度。近二十多年来,塑性加工工艺模拟技术得到迅猛发展,成为该领域最为活跃的研究热点及技术前沿。塑性成形模拟技术就是在金属塑性加工理论指导下,通过数值模拟,动态仿真材料的加工过程,预测实际工艺条件下成形件的质量和性能,进而实现塑性加工工艺的优化设计。它将使塑性加工由“技艺”走向“科学”。

详细内容……

逆向工程

逆向工程(Reverse Engineering)是在计算机技术、现代测量技术和CAD/CAM技术基础上产生的新技术。逆向工程是从实物原型出发,根据测得的数据构造出CAD模型,继而将这些模型和设计表征用于产品的分析和制造的技术。

详细内容……

科学研究
首页  |   所况简介  |   机构设置  |   科学研究  |   教学师资  |   人才培养  |   交流合作  |   科研成果及转化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版权所有 © 吉林大学·辊锻工艺研究所

中国·长春·人民大街5988号·机械材料馆  邮编:130022